『琉球鄉衛生所 x 百視美』離島醫療不孤單

地點: 台灣屏東小琉球

使用情境: 偏鄉醫療照護

使用產品: 百視美攜帶型靜態心電圖機

小琉球,屏東縣東港鎮西南方的島嶼,這幾年由於特殊的珊瑚礁、 潮間帶與湛藍的海洋景觀,成為知名的旅遊景點。這樣富有觀光盛名的離島,卻隱藏著醫療資源缺乏的危機。屏東琉球鄉的的衛生所是島上唯一有設備的醫療機構,同時兼備公共衛生及醫療任務的角色,全台少有,而最大的難題就是偏鄉醫療人力的缺乏。這幾年藉著與屏東東港安泰醫院的合作,每周都會有專業醫師搭著東琉線交通船,從本島至琉球衛生所進行醫療服務,而王稟荃醫師就是其中之一。

小琉球的離島醫療課題

「急診病患進來後,有需要的話可以做12導程心電圖檢查,搭配問診理學決定後續處置及轉診需求」王稟荃醫師表示。原來在離島的小琉球,在地的私人診所大多只提供日間門診,只有衛生所同時提供夜間門診與急診服務。急重症如心肌梗塞、腦中風、嚴重外傷,必須由專業護理人員陪同搭乘醫療救護船,後送至本島的醫院就醫,因此心電圖的量測結果成為及時判斷病情的依據,迅速給予患者有效的措施及治療。在王醫師往返於於東港與小琉球的醫療服務中,百視美12導程心電圖機也扮演了”量測幫手”的角色: 「衛生所的心電圖機比較老舊仍使用吸球,而且紙本不易保存比較(可能也沒有以前的心電圖);出訪安養院或病人家裡更是沒有任何進一步的檢查選擇。這台跟醫院用傳統心電圖機相比,真的很小,方便收納於背包中。帶著這台心電圖機,能夠輕鬆地替偏遠地區、安養院或居家的的慢性病與急診病患進行心電圖量測,以快速進行後續的處置。報告可以用印表機列印又可以存成電子檔,後續追蹤也容易。」

新的科技、心的關懷

「與王醫師交談後,才了解離島的醫療資源與城市相比真的很匱乏。謝謝王醫師對百視美心電圖機的青睞,讓我們能為離島的琉球鄉衛生所盡一點力量,也希望未來能協助更多的醫師,輕鬆地深入偏鄉為病患量測心電圖。透過”新的科技、心的關懷”來幫助更多需要的人!」百視美行銷業務總監王琪瑩說。

百視美自2009年成立以來,專注於台灣研發、台灣製造,以創新醫療器材與醫療電子解決方案協助改善醫療作業流程並提升對病患的照護品質。有鑑於慢性心臟疾病的高成長及人口老化趨勢所開發的12導程攜帶型心電圖機,於今年剛取得衛部醫器製字號,希望透過產品方便攜帶收納的優勢,為台灣居家醫療及偏鄉照護貢獻一己之力。

12-Lead ECG
12-Lead ECG

新的科技、心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