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家聯 x 百視美』從心出發的居家醫療照護服務

地點: 台灣宜蘭

使用情境: 居家醫療照護

使用產品: 百視美攜帶型靜態心電圖機

張阿公已經80多歲且中風臥床好多年了,以居家醫療來說,面對初次見面的長輩,盡可能做好仔細評估,對於日後的照護是必要的。心電圖的檢查是幫助確認阿公的目前狀況穩定,透過進一步的醫療照護,希望能支持阿公在家安養,甚至於在末期照護時,提供緩和醫療照護,讓老人家能有尊嚴地走向人生的終點。」王醫師一邊量測著心電圖一邊語重心長地說著。

宜蘭醫師公會理事長王維昌醫師一手推動蘭陽家聯居家醫療照護團隊的成立(蘭陽家聯),共串聯了46家基層診所與7家居護所,提供在宅醫療及安寧治療的服務,讓年老、失能的民眾,不論是在家或養護中心,皆能獲得妥善的醫療照顧及臨終的安寧治療。從106年6月開始收案至今,蘭陽家聯已受案超過350人,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善終個案也高達40人以上。

面對高齡社會的來臨,居家醫療的課題

2018年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達總人口14%),內政部更預估台灣將於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佔總人口20%)。如何有效地分配及整合資源,以提供慢性病、行動不便、偏鄉等就醫困難的老年族群醫療服務,將成為重要課題。

在今年五月在宅醫療年會與王醫師第一次的交談中,深感醫護人員在居家醫療服務的辛苦。

「我們的個案大多是行動不便、患有中風、或心臟衰竭的老人家,除了血壓、血糖等基本數據之外,12導程心電圖檢查是最能全面評估個案的健康狀況,以決定後續的追蹤治療或轉診機制。但每次出診要帶的器材很多,最辛苦的就是一起出診的護理師了。12導程的心電圖機都很大台,有時千辛萬苦帶到阿公阿嬤家,機器還故障無法使用,但也不可能叫老人家移動至診所或醫院,心電圖的檢查通常很難進行…」

王醫師看到了百視美攜帶型12導程心電圖機後,眼睛為之一亮,覺得這種塞在口袋就可以出門的器材太方便了!目前使用近半年的時間,王醫師表示: 「這台很方便!又小又好攜帶,機器加上心電圖導線及貼片只要放在小提袋中,再帶一台筆電就可以出診了。量出來的波型也很漂亮,跟在診所做的差不多。辨識度可信度高,只要具備基本的心電圖訓練,就可很方便運用。行動不便或臥床的阿公阿嬤,不用挪床,也可直接量測。報告還可以存成電子檔,方便在群組裡討論及後續追蹤。」

     替個案量測時,通常會即時監視一段時間,確定心臟跳動的規律與向量

新的科技、心的關懷

「王醫師真的很偉大又有熱忱,在診所看診以外的時間通常都是安排居家訪視,帶著整個居家照護團隊在宜蘭跑透透。很榮幸我們的心電圖機真的能幫助就醫困難的老人家可以接受跟在診間一樣品質的心電圖檢查及追蹤。當口號”新的科技、心的關懷”轉化為實際行動時,透過科技的創新能幫助到更多醫護人員與病患,真的好開心!」百視美業務經理謝屹林說。

百視美自2009年成立以來,專注於台灣研發、生產的創新醫療器材與醫療電子解決方案,以協助改善醫療作業流程並提升對病患的照護品質。有鑑於慢性心臟疾病的高成長及人口老化趨勢所開發的12導程攜帶型心電圖機,於今年剛取得衛部醫器製字號,希望透過產品方便攜帶的優勢,能為台灣居家醫療及偏鄉照護貢獻一己之力。

 
 
12-Lead ECG

百視美12導程攜帶型心電圖機

  • 即時顯示波型,快速量測&診斷
  • 輕便易攜帶,方便醫生出診使用
  • 心電圖報告可儲存、傳輸或以一般A4列印,節省感熱紙成本